close
  

  

  

  家在东北,未免秋冬季节要贮备秋菜,以备冬春食用。

  进了十月,各家就繁忙起来,买白菜,马铃薯,萝卜,胡萝卜等,家家都挖有菜窖,很深很阔,冬暖夏凉,白菜最好留着根,摆在用木头搭建的架子上,隔一段时光还要翻动一下,以防糜烂。马铃薯最轻易,解开麻袋嘴,哗啦一倒,就“滚球”了。麻烦的要数储萝卜跟胡萝卜,要挖一个很深的坑,一夜晴交友网,而后把萝卜胡萝卜摆放好,撒一些潮土盖严,一两个月过后,挖出来吃,仍然甜脆清凉,不糠不萎,比在秋天成长的时候还要清凉可口。

  想起小时侯,爸爸和姑父一起挖菜窖的事,入了秋,抉择一块园子的角落,清好荒草杂物,爸爸和姑父就一锨一锨挖将起来,一会的功夫,就只能看见他们的上半身,黄土很湿润,色彩很诱人。我喜欢站在沿上看着,一会团一掌黄土,绵绵的一团,向着那只黑狗,或者几只小鸡打从前,它们飞跑着,散了团的黄土落在成熟的庄稼上,沙沙的响。上了初中,有些力量的时候,也象爸爸和姑父一样,帮同窗家挖菜窖,他们也辅助我。那时侯还不知道疲劳,一边打闹,一边干活,日子很有滋味。

  寒假的时候,在奶奶家,记忆里,小时侯的雪很大很大,一片一片真像鹅毛一样,绒绒的,漫天飘动,一会工夫就落了很厚,坐在温暖的土炕上,看着冰凌花,用手掌温热一掌冰凌,亮出一掌的蓝天,看着晶莹的树挂,还有象叶子一样的叽喳的麻雀,金黄的玉米垛,戴着白色帽子的红色拖沓机,就感到那一掌的冬无邪好。

  在滴着水的窗台上,有时候,我会看见多少碟绿色的动物,当初想想,在数九隆冬还有那些绿色在自在生长着,就满眼满心的喜欢,始终连续到现在。一碟是白菜的顶,一碟是萝卜的顶,还有一碟是用秸杆的皮串成圆形,盘在碟子里的大蒜。白菜的花是淡黄的,黄得有些让人疼爱,有很细碎的鼓着小米粒一样的花蕊,成人交友。萝卜的花是绿色的,淡的很嫩,好象有汁液在流动;深的很黑,象暮秋时节里的成熟。白白的蒜瓣的顶端长出很细的绿色,不晓得是茎杆仍是叶子,一圈一圈的绿,那种清洁的生长让我爱好。它们都宁静的生长着,在雪白的无土的碟子里,免费交友,在白雪皑皑的节令里,清爽淡雅,明媚天然,有色无味,象极了翡翠玛瑙的雕塑,宛如有阳光在流动,有露珠在凝固。

  在很多的冬天,在很多的日落和傍晚,在奶奶家的窗台上,没有牡丹,没有芍药,没有杜鹃,只有这几碟朴实做作,清新奇丽的花陪同着我,陪伴着我清明的眼睛和纯朴的心灵一起长大。

  上些日子,妻子从超市买回一个心里美萝卜,皮色淡绿,内瓤粉红,拌了几回凉菜,清脆爽口。剩了一个很薄的顶被妻子仍在垃圾桶里,幸好我在厨房里抽烟,被我发明,喜不矜持,找来白色的小碟,盛它在里,浇了清凉的水,放在我的案头,天天都细细察看,左右咀嚼,几天之后,它果然露出淡绿的芽孢,很轻微,象一个怕见人的孩子,露了一下脸,[URL=http://www.zsreg.com]免费交友[/URL],又匆忙的把脸挡上。匆匆的它成熟很多,慷慨的露出了翠绿的茎杆和细碎的叶子,叶子褶皱着,象里面收藏着很多故事,现在窗外瑞雪祥临,冬风萧萧,天宇洁白,情人结网玫瑰。这碟萝卜菜花葱绿着,这种醉人的绿色让我想起一个日渐暖和的季节,感觉性命的残暴和美妙,这种情怀,我要感激那一碟绿,感谢那英勇而又平庸的生命。

  读孙犁的散文《菜花》,他说:“我的案头,又有一株菜花了。这是天赐之物。

  故乡有句歌谣;十里菜花香。在童年,我见到的菜花,不是一株两株,也不是一亩两亩,是一望无边的。春阳照拂,东风吹动,蜂群轰鸣,一片金黄。那不是白菜花,是油菜花。花色同白菜花是一样的。

  现在,我已衰暮,久居城市,故园如梦,面对一株菜花,忽然想起许多往事,往事又像菜花的色味,淡远虚无,不可揣摩,只能引起惆怅。”

  读着,感到我还不老先生那么迟暮吧,可是良多的过往也时常的掀起记忆的门帘,月明星稀的夜里,日上三杆的白天,翻开旧事的书,就很难合上,,,

  那碟葱绿的菜花,在默默的看着我,向我微笑着,我想又一个清明的季节已经离我不远。

  我把眼光移向窗外,一片橘黄的夕阳正落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g8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